肺為五臟六腑之長
2022/11/14
407

肺為五臟六腑之長

所謂五臟指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,而六腑為膽、胃、大腸、小腸、膀胱和三焦。

肺位於胸腔,左右各一,在膈膜之上,上連氣道,喉為門戶,覆蓋著其他臟腑,是五臟六腑中位置最高者,故稱「華蓋」,為五臟之長。

 

十二經絡中的手太陰肺經,起始于中焦胃部,向下絡于大腸,回過來沿著胃上口,穿過膈肌,屬於肺臟。

而其共含有11個穴位,分別為中府、雲門、天府、俠白、尺澤、孔最、列缺、經渠、太淵、魚際、少商。

肺經若不通,怕風易咽幹咳嗽,及過敏性鼻炎、皮膚乾燥易過敏。

 

肺經復甦三部曲:

第一部曲「純淨重生」:

肝經淨化過的氣血流入肺,肺經被動接收,存放在肺裡保管及審核。

中醫說「肝貯藏血」,「內經」說:「人臥血歸於肝」,肺為相傅之官。

 

第二部曲「儲備蓄勢」:

肺開始內部整備:

1.啟動中焦,為進食做準備。

2.啟動肺功能,推動氣血水的運行。

肺經開關另一條從中焦開始的路線,經過與肺相表裡的大腸,身體重要資源的胃最後再抵達肺。

 

第三部曲「寅始出發」:

肺主導甦醒,人體進入甦醒時分,肺經主動啟動衛氣及軀體中氣血水的循行。

當一切就緒之後,就會啟動人體的甦醒機制,美麗的一天從此開始!


 

而我們的呼吸系統,也可以透過精油輔助變得更加順暢唷!

以下推薦給大家幾款常見的呼吸系統保健精油:

 

茶樹精油

茶樹精油有很優異的抗菌力,對改善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感染症狀也有幫助,可以緩解過敏、鼻水、鼻塞,提高抵抗力及免疫力的功能。

感冒、流感、花粉症也都能運用茶樹精油緩解。

 

尤加利精油

尤加利精油能抗菌、抗病毒、強化免疫力,適合感冒引起的喉嚨痛、咳嗽、蚊蟲叮咬、驅蟲、流行性感冒、緩解頭痛。

如果在感冒、流感初期使用,可舒緩不適。 

注意:小朋友、高齡者、動物不建議使用。


 

薄荷精油

薄荷精油的氣味清涼,能緩和上呼吸道的發炎情況。

舒緩鼻塞、鼻水、鼻子過敏、喉嚨痛、流行性感冒、 乾咳及支氣管炎。


 

薰衣草

有止痛、抗菌等功效,能緩和呼吸系統問題,對於感冒、咳嗽、鼻竇炎、頭痛、偏頭痛及改善因感冒而造成睡眠的問題也都很有幫助。


 

乳香

能促進深層呼吸,舒緩喉嚨痛、咳嗽、同時鎮定肺部,緩解鼻水、鼻塞、喉嚨發炎、支氣管炎、氣喘等症狀。

 適合與薰衣草精油調和使用。



 

守護你我健康,從精油做起。

樂活e學院期待精油能給你帶來更幸福快樂的安心生活!

更多有趣實用的課程就在樂活e學院千萬別錯過了!

 

課程紀錄來自陳珀光老師【芳香經絡調理班:手太陰肺經與呼吸系統用油篇】

 

樂活e學院還有各式各樣的精油課程!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!

活動首頁:http://www.e7lohas.org/announcement.ph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