告別濕氣,找回舒爽
2023/06/05
529

告別濕氣,找回舒爽

夏天來了,天氣越來越熱,大環境裡熱氣與濕氣重,常常令人感到渾身黏黏的不太舒服。
當我們自己體內濕氣重的時候,常會感到整個人倦怠無力,食欲不振,胃悶或消化不良,甚至皮膚也起濕疹或汗疹。
哎呀,我們可不想當這樣的
「濕兄」「濕姐」啊!
在這種內外夾攻的情況下,有什麼祛濕妙方呢?

當我們常吃油膩、生冷的飲食又缺乏運動,水分往往會積在身體內排不出去,使得體內濕氣過重,也往往會造成水腫。
這時候該怎麼辦呢?
減少吃重口味、油膩、生冷的食物與甜食,
不妨可以多吃綠豆湯或綠豆粥、薏仁、四神湯。

少吹冷氣、多運動、多流汗,有助於排出體內水分。
但是流汗千萬要記得及時擦乾,不然流汗時吹風可就不妙了喔!
此外,洗完頭髮要吹乾,以免濕氣從頭部進入體內。
下雨天則要關門關窗只留小縫,盡量把濕氣擋在門外。等天氣好時再開門開窗通風。

按摩穴道有助於祛濕氣,我們來看看哪些穴道具有「排水孔」的功能!
按摩承山、委中、足三里、豐隆、三陰交、陵泉里這六個穴道,可以協助消除濕氣與水腫喔!

廣藿香精油具有鎮靜、收斂、抗菌、驅蟲的功效,也常常應用在皮膚護理方面。
如果皮膚不適或有濕疹,不妨用廣藿香精油來調理。
•廣藿香精油5滴、薄荷精油5滴,加上無香精乳液10g,調和以後擦抹。
•廣藿香精油3滴、薄荷精油3滴,加入溫水中泡腳。

炎熱的夏天,我們都希望能排除濕氣和水腫,送走「濕兄」「濕姐」,但是也要記得多喝開水,補充水分喔!
進水排水都平衡,才能度過愉快的夏日時光。

 

專欄執筆/珍珍夫人